2006年9月11日 星期一

深度思考


最近在看【大前研一 思考的技術】,書中說到【深度思考】的重要性。

大前研一 說:
「許多人在思考的初期就會將思考的主題當作答案」


我舉個例子:

問題:『我現在要不要讀書?』



許多人只會想【要】或是【不要】,
這就是典型的「將思考的主題當作答案」。

因為只決定【要】或是【不要】根本就不涉及思考的範圍,
那只是比擲銅板多用了一點猜測的時間。

真正的思考是要質問自己『我為什麼要讀書?』與「我為什麼不要讀書?」,
當兩邊的答案都明確的得到後,
在去思考個別的利弊,最後得到結論。


這個結論因為是深度思考的結果,
所以通常會趨近於【絕對不會錯】的那一方,
也因為思考的過程而讓思考者對自己得到的答案擁有絕對的自信。


這就是我所理解的【深度思考】。
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