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6月22日 星期四

硬是不信邪的大拇指


從小,我就不是一個乖巧的小孩子,簡單的用台語來形容就是""…

猶記家裡旁邊的小公園裡面有一棵幾十歲的老樟樹,這顆樹可以說是我小時候遊戲的中心地點,舉凡【挖跟小拇指一樣粗的蚯蚓】、【抓巨大金龜子】、【捲樹葉笛子】或是【撿蟬殼】都在這裡盛大的舉行,甚至是傳說中的【大草原】也只離這裡100公尺之遙,也就是說這顆樹是我生活的重心,只要三天沒有去看看它我就渾身不對勁!

話說有一天,星期三的下午,閒閒沒事騎著我心愛的銀箭在外面閒晃。

你問說怎麼會星期三下午在外面閒晃?
難道我是個翹課的壞小孩?

客官,您誤會了!

那時候我才國小三年級,國小學生的星期三是上《半天班》,也就是中午就放學了,整個下午都可以在外面閒逛,而爸媽那時候都在上班,也就是說下午的這 5個小時是完全自由的時間!比星期六、日有爸媽管還自由!


而往往恐怖的事都是在這個時候發生的...



那天,我騎著銀箭,心理胡亂的盤算著要怎麼利用這個美好的下午,天氣風和日麗,徐徐的午後暖風吹來,讓我感到輕飄飄的~好像騰雲駕霧一般的舒適!

正當我覺得自己在騰雲駕霧時,卻突然出現鬼打牆的狀況!

朦朧中身旁有一陣白煙飄過!而且不只一陣!陣陣的白煙不斷向我襲來!

待我定神一聞,原來是在我恍惚著的同時,銀箭已經將我載到了那熟悉的老樟樹附近,而陣陣的白煙是小公園的管理員伯伯在燒那些積聚成堆的落葉!

樟樹的落葉跟一般的落葉燒起來是不一樣的!它燒起來會有一股淡淡的樟腦油的香味~遠遠的就可以聞到~

而這剛好是小時候我最喜歡的兩種東西【】與【】的其中之一!


小時候只要一看到【】,我就會莫名的興奮起來,例如不斷嘗試著把各式各樣的東西丟進去燒,看燒完後會變成什麼樣子,或是燒的時候會有什麼反應。

我所燒過的東西多到我連舉例都懶得舉,其中比較奇怪的大概有《鎢絲小燈泡》、《乾電池》跟《裝在鐵罐裡一整盒的水鴛鴦》...等等稀奇古怪的東西。(註一)


正當我看著燃燒的樹葉堆看到出神時,管理員伯伯拿著掃帚走了過來。

管理員伯伯操著濃厚的鄉音說:「小弟弟,這個燒樹葉很燙的喔!不要靠近喔!快去旁邊玩~」

我:「好!我只是在旁邊看樹葉燒的樣子~好好玩阿!」

管理員伯伯:「你要小心喔!不要燙到了!」

我:「恩~那個樹葉會邊燒邊動耶!」


就在我說出這句話時,我發現本來以為在邊燒邊動的東西,居然是有一隻蟑螂躲在樹葉下面快要被燒到所以四處逃竄!這時我再次進入了自己的小世界,津津有味的看著各種東西被火舌無情的吞噬。

就這樣...兩個小時悄悄的過去了...

樹葉慢慢的都化成了灰燼,當然,那隻可憐的蟑螂也難逃變成灰燼的一部分。

當我看著漸漸不再冒出白煙的灰燼,我心中突然有了一種奇異的想法!


我心理想著:「這堆樹葉都燒成了灰,而切這一堆灰都已經沒有再冒煙了,那是不是就代表這些灰都已經不燙了?如果不燙了,那我來把它們當成肥料撒在老樟樹的底下好了!」

這時又有一個小小的聲音說:「有可能這麼快就不燙了?別傻了小子!你忘記了剛剛管理員伯伯告訴你不要靠近嗎?會燙到的喔!」



於是我徬徨了...我徬徨在想要去挖看看那一堆灰燼的好奇心與怕被燙傷的害怕之間!

最後,很不幸的,好奇心戰勝了一切...

於是為了不被輕易的燙傷,我先用樹枝撥開上層的灰燼。撥開後發現好像溫度已經下降了,接下來我就用身體上最容易使喚也最不怕傷害的器官,腳,去踩踩看灰燼的邊邊,這次發現好像有點溫度,但也只是溫溫的!

但我後來才發現,這一切都是假象!而且它嚇倒我了!!

那天我穿的是古早時代的標準配備《夾腳藍拖》,所以我的腳趾頭是直接與大自然接觸的,而我第一腳踩下的灰燼因為地處邊緣,所以已經涼得差不多了!

就在我覺得灰燼已經涼了我可以把它踢到老樟樹下方時,悲劇發生了!

當我往灰燼的中央偏左踩下第二腳,想要一次多撥一點灰燼過去時,我的大拇指突然感到一陣灼熱的刺痛!因為灰燼的中央還是火紅的!!雖然我以迅雷比及掩耳的速度將我的左腳抽離火海,但卻發現我的大拇指上已經黑黑的一塊,而且夾腳藍拖的鞋底也已經融化了一大片,刺痛的感覺如同海浪般一波波的向我襲來!

這時我知道一切都已經太晚了...我那硬是不信邪的大拇指已經慘遭火舌毒吻...


回到家後我仰天長嘯、搥胸頓足,但那硬是不信邪的大拇指已經回天乏術...

這使我足足穿了兩個禮拜的拖鞋去上課,每天忍受同學的嘲笑,那根大拇指才回覆正常!

最後我終於深刻的了解到「好奇心不只會害死一隻貓,還會燒掉一根腳趾!






註一、小朋友請勿輕易嘗試!叔叔有練過!
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