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5月7日 星期日

( 時薪 && 收入 || 生活 ) = 你想要什麼?


你有仔細的算過你的時薪嗎?

最近突然遇到一個問題,請問以下這二份工作哪一份比較好?

  1. 一個月 3萬5千塊,每天要上班 9小時+隔週休二日
  2. 一個月 3萬塊,每天上班 8小時+週休二日
我本來是很直覺的覺得 "錢比較多的那個當然比較好,反正只多上幾個小時的班"~
後來經過以下的計算才發現事有蹊蹺:
以一個月30天;每個月有4個星期六+4個星期天;

  1. 每天要上班 9小時+隔週休二日的狀況;一個月要上班 24天,每天要上班 9小時,一個月總共要工作 216個小時;月薪 3萬5千塊除以 216個小時,時薪為 162塊。
  2. 每天上班8小時+週休二日;一個月要上班 22天,每天要上班 8小時,一個月總共要工作 176個小時;月薪 3萬塊除以 216個小時,時薪為 170塊。
計算的結果滿令我感到驚訝的,薪水高的居然其實時薪比較低,換句話說,薪水高的原因是因為你花了更多的時間在工作,所以你的收入比較高。


然而你的收入比較高就等同於你的生活比較好??
我相信這想法應該是要打上幾個大問號的吧!

更多的工作時數 == 更少的生活時間 == 更難以享受生活
這麼一來,比較多的收入又有什麼用呢?

雖然說比較多的收入能夠讓你取得更好的物質生活水準,但是你有時間享受這些東西嗎?
還是只是在滿足你 "擁有" 這些東西的慾望呢?

我想要的是 "享受生活",而工作只是為了取得用來支持這個生活的 資源/金錢。
那你想要的是什麼呢?


1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嗨嗨,
嘻…
是我,曾經在RFID公司的那間過客Vivian。
對於這篇,我很有感覺呢!
不過對於我的朋友來說,他覺得「薪水」高,而少些生活上不是必須的…他覺得在35歲前,必須要有「該有」的可能所謂房子、車子,較好的家庭經濟生活,但不曉得有沒有包括我就是了?!也許擁有較好的家庭經濟觀念,或許沒錯!但是,超時的工作,用健康換來的,且並不是他的理想…只是讓我覺得很擔心,很可惜。唉…
2007 Merry Xmas.
Vivian^.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