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5月6日 星期六

POWER of 網路個性化

最近的一年以來,我發現到 網路個性化 的 POWER 來自於幾個重要的技術,下面列出兩個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技術~


  • 其中 Template 為最重要的一個技術,但是 Template 本身只是利用原有的 Server Side 技術將一個新的想法實做出來。這個想法即是『商業邏輯 與 表現邏輯 分離』,這個想法使得 程式設計師 不再需要花大量的時間與 外觀設計師 做大量的無關商業邏輯的討論與修改,而 外觀設計師 的天馬行空想像也不用再受限於 程式設計師 的既定資料格式。而這也意味者 "有能力自己設計/修改 Template 的使用者" 已經可以完全扮演 外觀設計師 的角色,再也是只能在既定的 "樣板" 中選擇 "偽個性化" 的風格。


  • 第二重要的技術為 AJAX,至個技術也是利用原有的 Client Side 技術來改善使用者在使用介面實的 "感受",然而 "感受" 中最重要的一環即是『使用者介面回應速度』。AJAX 使用 JavaScript 來實做 "背景資料處裡,前景回應客戶" 的想法,你可以在 GMAIL 上清楚的看到實做後的結果,那著實是令人感到驚艷的新體驗(我指的是網頁服務上的新體驗,其實這種體驗早已被列為 AP 的標準行為規範)!!我相信這個技術在接下來 網路個人化 的潮流中將會被用來創造 "個性化的服務體驗",也就是將來在不同的站台哩,使用者將會獲得不同的服務使用體驗,這部份就待大家的天馬行空創意去開創了。


0 意見: